回首頁

>

院會沿革


1.探索宇宙真理、信仰先天大道、敬奉 宇宙主宰、修養 身心性靈,實踐人生真諦。
2.五教同源,參研「儒道釋基回」五大宗教之真諦,化除門戶之見。
⦿五教同源,為什麼?
○ 「佛教」 主張「慈悲」;
○ 「道教」 主張「無為」;
○ 「儒教」 主張「忠恕」;
○ 「基督教」主張「博愛」;
○ 「回教」 主張「清真」。
五教教義雖有不同,真理卻是一致, 即【仁】而已。

⦿近程目標
1.內以修心養靈,敦品勵行,律己悔過。
2.外以弘道展慈,行善行慈,濟世利人。

道院介紹

(1)由來
「道院」係於民國九年(西元一九二○年),中國大陸山東省濟南市,多位老修在乩壇上虔誠祈求,宇宙天地間最高權柄的聖神降乩,並得到  神的啟示,受命創立的。曾經當時之政府內務部批准立案,之後普及全國及海外達六百餘處。

(2)宗旨
「道院」是「至聖先天老祖」(即「創造宇宙的真宰」)為了垂憫眾生淪劫,宣洩曠世不傳之秘,闡揚五教『基、釋、道、回、儒』同源之旨,化解宗教門戶之見。希望世人皆能修持與生俱來的良知良能,修養真心、真靈、真性,促進世界和平,因而創立道院,以濟世渡人。
【五教歸一道,化除教爭】
【合靈誦經,消弭災劫於無形】
【靜坐養靈,修養心性】
【內外兼修,救人自救,教化人心,世界和平】
⦿「道以救世,院以研修。修道之宗旨無它,不過坐慈而已,坐以修己,慈以度人,內外兼進,即為大道之宗旨。」


(3)聖號
至聖先天老祖夷考宇宙造化之原始。最先者莫若太乙。蓋宇宙未有形質之先。絪縕於太乙。 道德經云。湛兮似若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此殆超踪造化無始之前也。 其後強名之曰道。其 實無名也。今以其為萬教之初祖。生天地萬有之祖炁。故尊之曰 至聖先天老祖。謹按至者、無以復 加之詞。聖者、大而化之之謂。先者、無前之意。天者、自然之稱。老者、即孟子所謂天下之大老。 猶言天下之父也。此之所謂老。猶言天地萬有一切種種之父也。祖者、爾雅(解釋經文及古代文物之 古籍。列為十三經之一)訓為始。此之所謂祖。即所謂無名天地之始也。此六字者。是五教教主恭上 尊號。猶之儒曰上天。道曰天尊。釋曰古佛。耶曰上帝。又曰天主。回曰真宰。皆極尊敬之名詞也。 此最尊無上之聖號。係合五教為一家。以故無論何教。均當明此巍巍之主。乃一炁孕育。萬象含宏。 後先合德。極圓融而又極普遍者也。
「至聖先天老祖」是「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生萬物、萬有的宇宙萬能主宰」。
「至聖先天老祖」訓示說:「吾即道,道即吾。一切萬靈萬類,莫不有吾在。」又說:「今當下元告終,世界浩劫,吾不忍眾生再見沈淪,降靈度世,以醒群迷。」「各各須悟大道救世救人之機,自有世界以來,只此一次,勿當平常之修行事看也。」(請參閱「革心之修養」,第一○七頁。)
⦿「吾道傳之於今之世,何為也?為化此浩劫,以救無量之眾生也。」

(4)現況

游彌堅先生,光復初期曾任臺北市長,為臺域道院創始人之一。民國三十七年,朱庭祺會長(道名印川)奉訓示自大陸重慶來臺宏揚  至聖先天老祖大道,擬籌設院會,承蒙游彌堅市長傾力相助,竭心盡力,多方奔走,臺灣道院方得於三十八年農曆六月十五日於臺創立。隨後,朱印川會長蒙派任為臺灣道院首任統掌。
第一任朱庭祺統掌之後,歷經游彌堅(第二任)、王民寧(第三任)、陳啟清(第四任)、陳重光(第五任)、張麗堂(第六任)、陳昭成(第七任)續任迄今。
臺南道院於民國四十年設立,隨後嘉義道院四十八年,高雄道院五十二年,臺中道院六十八年,彰化道院八十一年均分別成立。而臺北的臺灣道院因此已昇格為臺灣總主院。

(5)宣言
民國十四年(乙酉年)夏初,國際宗教研究會成立於重慶,發起人周仁度(道名並衛)係吾道虔誠修子,因感該會成立之宣言至關重要,但不易草擬,故上疏請示於  老祖。得  老祖恩准,指派  濟佛在乩壇上,先降中文四言詩四十首,隨後  濟佛又自譯為英文。當時重慶道院撰掌為繼明(潘士烈)玄存(李杜)皆不通英文,任宣錄為仁道(王正廷)印川(朱庭祺),也都不諳詩詞,  濟佛下筆成章,書成「中英對照之國際宗教研究會成立宣言」留傳迄今。

 

總主會介紹

(1)由來
民國十一年(壬戌年) 十二月初七立春日,於濟南道院正式成立,當時奉訓文「世界紅卍字會成立日期以本年立春日寅時為宜」。會前二日  至聖先天老祖親臨賜「萬載慈基」四個字,恭懸於會場。三天的會議時間,通過世界紅卍字會大綱及中華總會之章則。世界紅卍字會與中華總會設於北京,並分別成立各省各縣分會,立即展開各項慈務。

至聖先天老祖曾指示修人的職責尚有「救世救人、利人濟物」的重責大任。因此遵訓定此一慈善團體的名稱為『世界紅卍字會』。
「紅」色代表「赤子之心,光華燦爛」之意。
卍(ㄨㄢˋ)字象徵慈悲吉祥、廣大無邊、永無止息的意思。
「卍」字音萬,代表「吉祥如意、萬德彙集、大中至正」。
「卍」字外形,代表「四面八方、無遠弗屆、運行不息」。
「卍」字運轉,依宇宙星球運行逆時針旋轉法則,快速運動時外形似○,代表「圓滿和諧,周而復始」。

(2)宗旨
『世界紅卍字會』(The World Red Swastika Society)」於民國十一年創立,並向內政部立案,其後配合道院普及於全國達六百多處,並推展至海外,是世界性的慈善團體,鼓勵人人發揮悲天憫人的情懷、人溺己溺的精神,以濟世救人、安定社會、促進世界和平為宗旨,推展慈務;以振發相親相愛、互助互利之精神,以傳承中華文化道統,而謀求世界共同之幸福。
慈務則分為永久性與臨時性兩種;永久性者如醫院、診所、傷殘院、恤養院、學校、孤兒院、養老院、技能訓練所、因利局等;臨時性如風災、水災、地震、兵災、冬令救濟及急難救濟等。

(3)現況
「世界紅卍字會」於民國十一年(癸亥年)創立於北京,在二次大戰前後所舉辦之慈善事業,享譽中外,可惜陸績毀於無情戰火。

臺灣地區係在民國三十八年經臺灣省社會處核准立案為「臺灣省分會」,目前臺北市依人民團體法規發展為「中華總會」及「臺灣總主會」,並於臺中、彰化、嘉義、臺南、高雄設有分會,且依人民團體法選舉成立社團法人之理監事會及財團法人之臺灣道慈事業發展基金會。海外如日本、美國、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均設有總會及分會。

「世界紅卍字會」是國際性的慈善團體,不涉及任何黨派及政治,無種族、地域之分別,一視同仁,只要能力所及,對於慈善事業,無不全力而為。至於經費來源,則為各會員熱心捐助奉獻,發揮人溺已弱之慈懷,更藉以感化世人,移風易俗,使人心向善,進而臻於世界大同。愛心無國界,八十多年來,全世界各地紅卍字會均秉持展道行慈之精神,年年均舉辦許多慈善事業、冬令救濟,清寒獎助學金等慈務,嘉惠貧困無數。

「道院」與「世界紅卍字會」是一體兩面,一道一慈,一內一外,互為表裡,兩者密不可分。道院主修道,重在「研道聚修」,對內「修持先天大道」;「紅卍字會」主行慈,重在「濟世救人,安定社會,促進世界和平為宗旨」,對外「行慈濟世救人」;以道展慈,以慈宏道,內外兼修,修道行慈,以臻於至善。修道與行慈二者都是修人必盡的責任。

今日之世界,人們多趨向於爭,鬥,貪,奪,殺,淫之中,皆因本性之迷失,以致天災,劫禍連連,多被外慾迷惑了,唯有內省及修持,依中庸之道而行,才能恢復原有的天性,院屬內又主靜,紅卍字會則主動又屬外,著重在各種慈善工作,以盡己之力推己及人,善盡此身行慈的義務,發揮萬有同體的博愛精神,故院與會,如同母子相依為命,也可稱為內功與外行,內外並重,如果有內功而無外行,最後易入於枯寂,有外行而無內功,則慈行無法久持,兩不偏廢,才可稱為完人,也可稱為正確完整道德觀的人。

⦿「若只知行慈而不言修己,終亦不過徒相佈施,是一慈善團體而已。」
⦿「竭力行慈,不以一次之慈業而自以為得意,更不可以第二次之慈業而稍有怨言,尤不可以第三次與無數次之慈業而沾沾自滿。」